等了好久,今天收到證書了:)

自從把「一起出國」放入生涯規劃之後,
我開始思考:我能為我們的未來做些什麼?
於是一連串的計畫慢慢成形──
去年11月底參加台大華語師訓班甄選,
今年1-3月每週六日往返板橋、台大上課,
7月底考試,9月中放榜,10月初拿到證書,
感謝主!一切告一段落,未來的輪廓又更深了些

除了將我的喜悅與各位分享,
也期待我的考試經驗能給予更多人信心,
證照考試並不難,
難的是實際的華語教學呢,我還差一大截,
敬請各位華語教學的同伴們不吝指教,互相交流。

※ 我的不專業背景 ※

你的背景與我有70%以上的相似度,
或許下列準備經驗可以提供你參考

1、教育系、所畢業,現任國中國文老師
2、多年演說、朗讀語文競賽經歷
3、非華語相關系所畢業,無華語教學經驗
4、非全時考生,準備時間匆促
5、英文程度好差(淚奔~

※ 我的密集準備過程 ※

1、基本功──必殺書單吃光光
  (秘訣一點靈:在精不在多,觀念透徹最重要)

  其實,我看的書很少,也是以通過考試為目標來選擇書單,
  不適用於精進華語文教學,或是想考華研所的夥伴喔。
  由於準備時程緊迫,我以僑委會─中華函授學校(華文教師科)
  全文網路課程
為主要準備內容,觀念精要又清晰,值得一讀再讀,
  另外台大華語師訓班的講義亦令人受用無窮。其他書單如下列:

  ◎ 國文
    
  未特別準備,以考教甄時的國文書單為主(推薦:搶救國文大作戰)
  建議多寫題目培養手感,如國中基測題、高中學測指考題、教甄題。
  
  ◎ 漢語語言學  

  漢語語言學講義     林金錫、舒兆民 合著/新學林 ★★★★★
  實用現代漢語語法    劉月華等     著/師大書苑
  
  ◎ 華語文教學  

  華語文教學規範與理論基礎    葉德明  著/師大書苑★★★★★
  漢字教學的理論與實踐      黃沛榮  著/樂學  ★★★☆

  ◎ 華人社會與文化

  華人社會與文化─社會風俗篇   蘇慧霜  著/新學林 ★★★★★
  華人社會與文化─文化思想篇   劉國平  著/新學林 ★★★☆
  華人社會與文化(全為題目)   劉瑞琳 編著/新學林 ★★★☆
  (附註:第三本為前兩本的題庫,建議看完第一、二本再來練習)
 
  ◎ 華語口語與表達

  華語口語與表達(附CD) 黃聲儀、易元培 著/新學林 ★★★★
  (附註:及早準備,一天練習一篇,錄音聽可發現本身渾然不覺的盲點)

2、資訊通──網站考題別放過
  (秘訣一點靈:考古題非常重要,每個選項都要確認,做過三四次)

  (1)僑委會─中華函授學校(華文教師科)
     http://chcsdl.open2u.com.tw/full/main.php?ID=A
  (2)教育部─國際文化教育事業處(華語專區考古題)
     http://www.edu.tw/bicer/index.aspx
  (3)分析各科考題重點及趨勢,以2009年為例:
     國文─基本語文常識,國學常識,閱讀及賞析,和國高中題真像
     漢語語言學─仍重構詞、音韻、特殊句,合作原則也多次出現
     華語文教學─和漢語語言學的界線不明顯,教學法和教案不可忽略  
     華人社會與文化─中國史超多,嚇壞了聯考歷史只有42分的我

3、讀書會──按部就班共分享
  (秘訣一點靈:督促彼此進度,共同討論開放式題目或疑義題)

  我和台大華語師訓班同學組成兩人迷你讀書會,兩週一次,
  一方面逼自己念書,二方面共享筆記資料,時間不多但成效不錯。
  
4、寫筆記──統整觀念超好用
  (秘訣一點靈:將各本參考書籍做整合,考前猛K增進記憶)

  在此鄭重呼籲,無論何種考試,筆記絕對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武器!
  暑假之初天天泡圖書館念書、做筆記,進度常常因為寫筆記而拖延,  
  我不禁埋怨道:
  「為什麼暑假我不能在家醉生夢死,必須在圖書館消耗青春?」
  但唯有愛上書本裡的一切,吸收的東西才有價值,辛勤換來的成功
  更為甜美

  寫筆記時,「圖優於表,表優於文」,將重點條列表格化,
  如下列華語文教學法理論整理:

5、上考場──細心判斷多舉例

  (1)筆試等四科

     考試當天天氣極不穩定,早上大太陽熱個半死,下午大雷雨
     躲避不及,考試時的心情也是這般起伏吧。早上考完國文和
     漢語,心想再怎樣也有六十,頓時輕鬆不少;下午的教學教
     案讓我完全不知如何下手,社會文化裡的一堆歷史題更是重
     重摧毀我的信心!

     直到對完答案我才稍稍放心,我想是當下的作答技巧救了我。
     善用經驗法則、刪去法、歸類法、舉例法等,不必死背規則,
     搞不好有機會殺出一條血路!

     以2009年漢語語言學一科考題為例:
     18.下列哪一個詞通常不能以「AAB」的方式重疊?
       (A)散步    (B)交友    (C)說話   (D)讀書
       實際念一遍就知道了:)
     21.下列哪一個句子中的「起來」和例句中「起來」的意義最相近?
       例句:「天氣漸漸熱起來了。」
(A)請站起來 (B)這個杯子看起來很不錯
(C)把衣服穿起來   (D)他突然哭了起來
       AC兩者表示動作後的狀態,先刪去,
       「熱起來」有越來越‧‧‧的意思,跟哭一樣。

  (2)華語口語與表達

     筆試隔天考口語表達,我是第三場次早上十點,還不錯已開嗓。
     進入考場後還算從容,先講解再測試,全部沒問題了才正式開始。
     翻開題目先看短述題目有個印象,另外也要把握空隙時間將下列
     短詞、短句、短文快速掃描一遍,尤其注意連讀音、啊的發音等,
     先有心理準備免得緊張出錯。慢慢讀即可,求正確不求快,這也得
     靠平時多練習,適當調整語速。  
     
     考完口語表達,我的鬱悶心情可說是雪上加霜,因為我覺得我在
     短述部分夾雜了不少台語語法,大概分數要被扣光光了
     下午還是依約參加讚美之泉的敬拜讚美巡迴,2009年度主題
     竟是「不要放棄,滿有能力!」完全touch我的憂傷心靈~
     上帝透過一首首詩歌安慰我:
     「當你難過的時候,擦乾淚水;當失望的時候,不要放棄!」
     或許考試表現不理想,但仍要活出神放在心中的藍圖和盼望,
     相信祂是耶和華以勒的神,我的未來祂必預備收到成績單
     時,有如遇見奇蹟般的興奮,我竟然做到了。 
     
     而此次考試反而提醒我,應時時注意自己說話的用語,降低使用
     台語語法說話的頻率,也算是另一番收穫

※ 我的2009成績單 ※

       選擇      非選擇     各科成績

國文     56/60   25/40   81分
漢語語言學  54/60   33/40   87分
華語文教學  54/60   21/40   75分
華人社會與文化54/70   25/30   79分
華語口語與表達                90分

(註1:前四科以60分為及格,華語口語與表達以71分為及格
  註2:非選擇得分是扣掉選擇題扣分推算出的喔,並非複查結果)

從小到大經歷了許多考試,
原以為一切在教甄達陣之後將劃下句點,
沒想到現在又面臨人生的十字路口,我多了好些抉擇的選項,
不想留下遺憾,趁著年輕,還有體力、腦力之餘,
掌握讀書方法、善用各項資源、堅持終極目標、多給自己機會,拼了!

拉哩拉雜寫了好多,希望對各位有幫助
祝大家考試順利、教學得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wayi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