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最後一個星期,怎會如此難熬?
或許是我太過看重,所以把自己搞得如此狼狽,
說穿了是自找的,
如果付出少一些,傷心也許少一些,
如果感動少一些,眼淚也許少一些;
如果冷漠多一些,笑容也許多一些。
如果堅持多一些,堅強也許多一些。

這星期發生的事,讓我看清了一些事、一些人。

好幾個孩子常常被我劈頭責備「自私」,
但這就是他們毫不保留的真性情,
直來直往,無須揣測,把話攤開來說。
其實還有一種人,
是以「團結」、「熱情」、「品德」、「善良」為掩護,
把「自私」藏在裡頭,
當不得不的時候,便顯露無遺,
這才發現,我跟你在那一團熱血,都是白費力氣。

在這非常時期,互相體諒和了解是很重要的。
是我做得不夠完美、不夠堅定,心太軟、規定太寬,
導致民心向背、軍心潰散,是我的錯,
我真的怕這個班級失去鬥志,只剩絕望。
但,當恐懼的感受占據你心,
對失敗的焦慮束手無策時,
你選擇逃避,選擇覺得安全的方式自我安慰,
而且不顧他人感受,一意孤行,
一起走過那麼多困難和回憶的我們,
難道不該更加凝聚,一同衝刺到底?

是我傻了,
我天真地以為,那些團結是發自內心,
我單純的相信,說好不放手的約定──
原來一切未曾存在。
孩子啊,
我的失敗在於教不會你們懂得「真心」
你們的「真心」都是有條件、利益取向的。
做一件事,
只判斷是不是有利?加不加分?得不得讚賞?有沒有獎品?
那最初的真實感動呢?
那堅毅的無比決心呢?
那不斷付出的關愛呢?
那字字用心的鼓勵呢?
──「如果最後的結果於我無益,關我屁事?」

我不屑一聲不吭就走的你,
我擔心你不知道,你‧很‧自‧私──
這是學習的殿堂,豈是你愛來就來,不想來就不要來的地方!
你該做的工作交代誰了嗎?工作沒人做,我負責嗎?
你凌亂的抽屜整理好了嗎?東西沒整理,我處理嗎?
你負責的餐桶有人抬了嗎?餐桶沒人抬,我去抬嗎?
這時,你便搪塞個理由丟下一切自以為瀟灑又帶點愧疚地離開。
愧疚什麼?
「對不起我傷害了你,但是我真的很愛你。」
「很抱歉原諒我的自私,但是我有我的苦衷。」
偶像劇式的男女主角對白,活生生上演在這班級裡。
試想,有一天當你愛的人離開你,丟下這些話時,
你做何感想?
「你走吧,謝謝你的愛和傷害,讓我成長。」
「我會原諒你,愛你就讓你自由飛。」
這就是我的回應,
在極限內,我都願意成全、尊重,保留讓你選擇的空間,
但留下的,是傷痕累累。

我感謝向我說抱歉和謝謝的你,
雖然我還是傷透了心,
但至少你的紙條你的話語,
讓我獲得一絲絲安慰、保有一點點希望,
讓我肯定自己,或許沒那麼糟糕。
切記!往後做決定時務必深思熟慮,
因為你的恣意妄為可能影響甚鉅。

希望你明白,
今天,是被你的「不尊重」和「不負責任」傷害──

如果你願意在「恰當的時間」與我商量,
而不是不顧一切,想來就來,說走就走;
如果你把大小事情交代清楚,負責到底,
而不是目中無人,敷衍塞責,得過且過。

──今天,我也不會這麼受傷,
    因為我知道,你是誠懇地解決問題,不是把問題拋下;
                     你我是互相諒解,不是眼中只有自己。

很抱歉,
我的情緒來的不是時候,
為了三天後的決戰,我必須先吞下這些心碎的眼淚,
為了其他的孩子們,我必須比誰都更積極、有信心,
就像今天度過了一個充實又搞笑的下午,可不是?
我不知道日後還有沒有勇氣面對你們分享心情,
也不知道今後是不是該收斂我的真心和熱情,
我只知道,我不喜歡功虧一簣,
三年的付出已到尾聲,難道我要這樣放棄?絕不!

你們還是我的寶貝,
就像天父無條件愛我們一樣,
我也想試試愛到底的滋味是如何、代價要多大?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
(林前13: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wayi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