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幸好是在心情平復後才寫下這些文字,
真的要遠離現場,才有辦法滌淨思緒,
尤其對我來說,我只是局外人的這一件事。

前幾天才念到組織衝突管理,
加上耳聞很久教學和行政之間的緊張對立,
全在今天碰上了,
那真是一場精采卻又令我感到失望的「戰爭」。

談過戀愛的人都知道,
生氣之下的答案,絕對不會是最好的解決方法,
就算曾經理性思考過的事,
在有情緒的狀況下,大腦也會不受控制了。
為了這件事我心情低落,
我很害怕,看見了「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劣根性,
而且將來我可能就會變成那樣,
維護自己的權益並沒有錯,
但我瞧不起為了自己而損害、恐嚇別人的人。

我的世界單純就好,
希望戀愛好聚好散,希望共事和氣生財,
好險戀愛不過是兩個人的事,還有商量餘地,
在教育圈共事就像是畫地自限般得步步為營,
深怕不小心就會踩到地雷,然後過得難過鬱卒,
難道就沒有辦法和平相處,當老師當得快樂幸福嗎?

雖然不干我的事,在當下我卻很氣憤、不爽,
因為我對其中某方的作法和姿態十分不以為然。
開車回家路上,我試圖檢視自己的眼光是否侷限了,
是的,我又犯了老毛病:
我不是神,沒有資格定別人的罪,
從人的眼光看,既偏頗又自私自利,
從神的眼光看,這一切算得了什麼?
「我見惡人和狂傲人享平安,就心懷不平。」(詩73:3)
我真的有那種感覺,還自以為正氣凜然勒。
但上帝回應:「把他們安在滑地,使他們掉在沉淪之中。
他們轉眼之間成了何等的荒涼!」(詩73:18-19)
我想,不需要我操這個心的,
我生氣又如何?我難過又如何?神自有公斷。

「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
 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羅12:19)

另外,對於「行政」我有很深的無力感,
雖然我享受於行政事務的過程中,
但我發現我的個性好像不適合行政工作,
我所佩服的某組長,他今天說了一句話點醒了我:
「在學校當行政不是當官,是為人服務的,
 既是如此,就要盡量去滿足多數人的需求。」
在這之前我腦海中想的都是:
「為什麼老師不能體諒一下行政的辛苦‧‧‧」
我卻從來沒有好好想過,
擔任行政一職,到底需要具備怎樣的能力和心態,
現在我知道了,
至少我還需要耐心和擴散性思考的訓練,否則實在太狹隘。

陰霾過後,會有好天氣的,
也是在烏雲罩頂之時,才會想要有些突破,
還好,我又邁進了一點,
也告訴自己,千望不要成為自己所討厭的「那種人」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wayi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