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和國三生熟的勒,
教會裡的弟弟妹妹們,第一批民中學生們,
那一年,我們一起走過。
不敢說我有多了解國三生,
但至少看完危險心靈和小傑培養深厚感情之後,
遇到升學壓力下的孩子們時,
我常以「危險心靈」這四個字惕勵著自己。

放下讀書進度不管,
一口氣把Dangerous Mind拼完,
很震撼的兩個感想:
1‧原來我喜歡的不是瞇瞇眼男生,而是單眼皮男生,
  小傑的眼睛其實很大好不好,笑起來超可愛說(羞)
2‧學校、老師、家長、學生的堅持與自私都沒有錯,
  錯的是在現今教育制度下四者永遠無法取得共識與平衡。
看到後來有點無奈,
拒絕成為分數主義下的犧牲品,我支持把心聲表達出來,
但考前搞這個,免不了為小傑的學測擔心起來耶(苦笑)
原來很多觀念早已根深蒂固,
到頭來我擔心的不是教育品質或教育制度,
擔心的還是學生的成績。

唸了很多教育理論,也肯定教育全人化的理念,
但觸目可及的,卻都是身不由己的教育大環境。
還記得一位教授說過:
「有快樂的童年,就沒有快樂的中年和老年。」
不盡然,但聽起來十分諷刺吧!
當下我竟是認同多於駁斥,這就是人生哪~
不過慢慢地我明白,
這種說法就是硬生生地將「學習」歸類「無趣」之中,
弔詭的邏輯思考讓人信以為真,實在大錯特錯。

準備教甄的現在,
我常常回想「我到底是怎麼考上大學的?」這事,
可是我怎麼也想不起來那段痛苦k書的高三生活,
至於課業壓力最大的國中階段,
我也只記得國一每科都寫三本參考書而已。
我想不是我記憶太差,也不是我只挑美好的記憶,
而是在我的學習生涯中,
儘管抱怨是免不了的(就像現在哀號書看不完一樣),
我仍堅持唸書要玩得開心、讀得有趣味!
以至於現在我有好多往事可以回味,
成就不是頂好,也一步一步拿到碩士畢業證書了。

所以我相信,
小傑想要唸書快樂一點的訴求,絕對是可以辦到的,
端看社會大眾、家長、老師的態度如何罷了。
危險心靈落幕了,故事卻還沒結束,
小傑、艾莉、沈韋和高偉琦就在你我身邊,
劉老師,妳會怎麼做呢?
正在實習的我有幸看到引人深思的這影片實在獲益匪淺,
接下來換k東大特訓班和女王的教室,
激盪一下教師另類思維囉: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wayi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