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考生的我,剛從暑輔的壓榨中解脫,
總算盼到這趟一波三折的國外旅遊,
確定在赤道旁北緯1度的熱情新加坡:)
但儘管新加坡只有高雄縣的四分之一大,
四天三夜的旅行仍嫌不過癮。

★多元文化,觀光業發燒★

新加坡旅遊局超貼心,
製作了一本「非常新加坡完全旅遊手冊」,
讓台灣旅客以全新的玩法與觀點重新發現獅城之美,
事實上,
在路上走的,十個有六七個人手上都拿著小地圖猛看,
我就是其中一名:)
會說不過癮,
是因為新加坡雖小,但每個景點都可以逗留好久,
從下榻飯店旁的克拉碼頭開始,
我們搭地鐵走訪了華人街牛車水、小印度、烏節路,
當然還有像台北車站一樣通往各處的city hall。



不可不說的就是新加坡的夜生活。
一行人幾乎每晚都玩到半夜十一二點才回到酒店,
一來是自助旅行的腳步悠閒,
舉凡都市裡的優雅建築,或是心曠神怡的沙灘海邊,
走走看看,一下子就過了兩三個小時,
二來晚上的景致更精采豐富,
無論是夜行動物園,浪漫閃耀的新加坡河畔,
還有只有晚上才有的煙火節、音樂噴泉等活動,
實在令人捨不得那麼早回飯店休息,
不過也是因此我們每天都睡到八九點才起床吃早餐啦:p



★四通八達,悠遊走透透★

在這個由東到西搭捷運只需45分鐘的蕞爾小島上,
也因為油價、車稅貴,買汽車的人少,
MRT確實是最方便的交通工具了,
對了,還有起價折合台幣才約四五十元的計程車也是。
媽媽還沒搭過台北捷運,這可是她的第一次,
但不管是售票機、加值機,還是車廂、悠遊卡,
對我來說都很有熟悉的味道了(笑)
嗯,悠遊卡新幣15元,用不完可退餘額與3元押金(不包含工本費5元)。



唯一一座樟宜機場不大,卻很舒適賞心悅目,
來到這裡被訓練成靠左邊走,所以搭電扶梯的習慣要改:p
駕駛座當然也是在右邊,然後靠左走,
難怪燕姿剛到台灣時開車差點開到對車道去了。
從小地方也能看出對行人的尊重,
除了有讀秒的指示燈,還有逼逼叫提醒盲人過馬路的警示,
給行人走的斑馬線就只有兩條白直線,
儘管新加坡人開車超快,行人也不怕被撞,
因為汽車停止線離行人通行道遠的哩。


瞧!新加坡的雙黃線都不雙黃線了,竟然是曲線!
這種畫有曲線的路旁是任何時刻都不准停車的。
交通工具既以捷運為主,路上的自用轎車自然不多,
公車不是拖得很長的連結車,就是快兩層樓高的雙層巴士,
最多的還是五顏六色的計程車,
有藍色、黑色、綠色、黃色等之分,不過是公司之別罷了。
機車少到幾乎沒有,卻清一色都是打檔車,
猛的是他們可以騎上高速公路哦(而且仍然沒有機車道這玩意),
當我們搭程時速超過100的計程車在高速上馳騁時,
旁邊一台野狼呼嘯而過,
這驚險刺激的畫面實在令人捏把冷汗地永生難忘啊!
咦,這位老兄騎著人力車穿梭大街小巷,
震耳欲聾的搖滾音樂可是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
你確定你真的有要作生意嗎?



★挑動味蕾,美食重口味★

第一天就到牛車水的小吃街享用道地小吃,
琳瑯滿目就像台灣的夜市一樣,通通都想嚐鮮。
新加坡的食物就是辣、鹹,
連看來白白淨淨的酿豆腐口味也頗重,
這對不吃辣的我來說簡直是一大挑戰,
不過配上綠色爽口的甘蔗汁,
以及恰似嘉義火雞肉飯的海南雞飯,
讓我有了不吃辣的第二選擇。



感謝好客的鏡夙姐和姐夫,
帶著我們品嚐了一般觀光客吃不到的美食,
包括烏節路的土耳其風味餐,還有芽籠區的砂煲活田雞。
身為肉食性動物,
對於土耳其大餐中,燒烤入味的牛羊雞豬當然不可放過,
慢慢地我發現原來我也有吃辣的本錢:p
這應該是我第一次吃青蛙吧,
真的很像雞肉的味道,怪不得青蛙叫「田雞」,
至於堪稱新加坡國菜的辣椒螃蟹,
是來自斯里蘭卡的超級大螃蟹,可遠觀不可褻玩焉呀!
順道一提,這裡所有東西都是進口的,
食物(因為沒有田地)、用水(仰賴馬來西亞)~等,
果然是全然以經貿觀光起家的國家。



★政治嚴明,貧富差距大★

在半專制的新加坡政府統治下,
你所在區規定是李光耀的票,你就只能投給李光耀(詭異)
不過規矩多處罰也重,難怪人人奉公守法,
(聽說新加坡沒有流氓,不知道有沒有「新客」齁)
嘿,還是被我看到草地上亂丟垃圾的證據啦。
在捷運站、街道商店裡,
身邊的人不是很黑,就是講著我聽不懂的話,
我真的很懷疑,77%的華人到底跑到哪裡去啊,
但身著清涼的辣妹倒是滿街跑。
至於住宅區,國民組屋整齊劃一且顏色鮮豔,
家家戶戶竹竿高掛的「萬國旗」景致十分有趣。



乾淨、人人過著富裕數鈔票的生活,是對新加坡的刻板印象,
踏進異文化區會發現,只求溫飽的貧戶大有人在,
像在小印度,
傳統市場蔬果價格低廉,連壞電鍋、遙控器都能拿來擺攤,
或許都是我們棄之如敝屣的垃圾了,
在台灣幸福的我,有CD可以買,還有時間去玩耍,
在新加坡,娛樂會不會太奢侈了呢?
不過對逛街天堂─烏節路來說,這一切好像又不存在了,
高貴的百貨公司絲毫不遜於漢神與大遠百。
無形中的階級化總是存在於每一個社會中,
只是在這裡,
貧民區和精品區可能只有一路之遙,感受格外強烈。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wayi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