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能不能這樣比較,我比較喜歡國二小朋友,
大概是因為二年級記性比較好─老師講過的話比較聽得懂,
而你們的想法老師也比較懂:)

我對二年級寶貝們說:
「上你們的課很輕鬆,因為步調很緩慢」,但其實不然。
上二年級的課根本就是在打擊信心用的,
儘管已經備過課,但小朋友的問題出乎想像的多樣化,
我覺得理所當然的字,卻不一定說得出它的意思,
例如:甘之如「飴」、窗「櫺」是什麼意思?
然後我就一直講錯一再訂正,真不專業啊:(
小朋友還說:「老師妳是冒牌的齁,其實妳不是國文老師吧。」
其實老師的影響力真的很大,
大部分學生會把老師教的內容當作聖旨一樣遵行,
一講錯就完蛋,可能害這個學生從第一志願掉到第三志願。

今天人真的很不舒服又沒精神,經過同意後我得以坐著上課,
不過我的頭腦並沒有因此比較清醒,
到最後,沒把握的選項乾脆就跳過,下次再講解,
你們一定覺得這個國文老師怎麼這麼「肉腳」(嘆)
我甚至也在懷疑,我真的可以當老師嗎?
想想當初,我們都覺得老師超級無敵厲害,
而現在我一問三不知,老師僅存的一點尊嚴都被踐踏在地了。

我還是喜歡上二年級的課,
要謝謝你們,讓我知道自己的不足還須多努力,
臭男生們上課喜歡開黃腔,但也會敏銳察覺老師臉色,
看見你們從不懂到有點懂,覺得自己辛苦沒有白費,
謝謝你們包容我的缺點,還有對我歌聲的肯定,
喂喂,我們互不相欠了哦,該還的歌債都還完啦!

最後一提今日大發現。
讓學生寫閱讀測驗時,台下蠢蠢欲動,
不知道發生了什麼大事,紙條從這一端傳到那一頭,
不時有人抬頭看我,甚至不顧我的眼光把紙條丟了出去,
看到他們尷尬的笑容,我也對他們笑了笑。
開始上課了,仍有幾隻不安分的手不死心地動來動去,
我笑著並回憶道:
「以前都以為傳紙條天衣無縫,今天坐在這裡我才知道,
 原來老師在台上什麼都看得一清二楚,一覽無遺啊!」
高小傑還央求我不要跟導師告狀哩,我笑得更開心了:)

不知是不是寬容自己學生時代做過的那些事,
還是將自己當學生時的習慣「合理化」,
當我看見台下的你們重複著當年我們的一舉一動:
傳紙條、寫信、竊竊私語、發呆睡覺....
我竟不忍心苛責你們,因為這就是你們生命中的一部分,
多年後你們不會記得暑輔國文課上的是修辭和詞性,
但卻會記得,你曾在紙條上寫下的隻字片語和小秘密,
就像當時的我們,在梓中所留下一道道青春無悔是一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wayi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