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一年級班的國文課在今天結束了,
雖然是在測驗卷和被小朋友惹到生氣的情況下結束,
走出教室的我,還是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

好多人說「想看看小清揚上課的模樣,一定很有趣」,
  我說「歡迎參觀,如果你找得到老師在哪裡:)」

從一開始的生澀,到四週後的駕輕就熟,
我想這是很好的磨練,帶給我不少經驗和提醒。
我不知道自己到底算不算嚴師,但至少很保守,
別的老師看到我準備考卷,說:「沒想到妳很傳統耶」,
是啊,我很擔心學生上完十六堂國文課一點收穫也沒有,
至少從完全不懂到有一點點頭緒,都好,
我的成就感來自學生把不會的學會,
如果國文程度因此稍略提升,這是我的驕傲,我會很開心!

還記得小時候,老師上國文課會講很多笑話和軼事,
自己上課後發覺,
為了進度和教學品質,我甚至可以一句廢話都沒有,
台下的小朋友應該覺得很無聊或想睡覺吧,
不過漸漸地,我能把上課當作話家常,也輕鬆多了,
當然,
對於年齡和有沒有男朋友這類問題,能閃則閃啦:p

上課時我很喜歡走動(其實是自己靜不下來,哈),
一來是要叮嚀學生抄筆記,二來防止他們在底下作怪,
我還以為這招能有效提供學生們專心聽講的空間,
後來我才知道,
我走到這排,那排就開始講話,反之亦然;
當老師確實需要一雙千里眼和一對順風耳,
除了講解內容外,還得察言觀色時時注意學生們的動靜,
上課,已不全然是在「教書」了。

每個班級風氣差很多,
在我自己班上,分組競賽和加分獎勵起不了什麼作用,
大家意興闌珊,壓根兒不想爭取團隊榮譽,
而另一個班,分數已經加到破表了還是嗨到無以復加;
每個班級程度也有所差異,
學生的反應越好,我所教和補充的就越多,
反之有些班級甚至連課沒上完都不介意,
面對他們,我思忖:「到底要不要用同個標準來評比?」
最後決定「因材施教」,把份內該講的內容講完,
補充資料的吸收程度就端看各人造化囉。

上課中,老師講的一字一句都是關鍵。
危險心靈裡,詹老師一再罵小傑「不知羞恥」,
這種話在我看來已經是莫大的傷害了,
更何況一個國三要考基測的考生怎麼承受得住呢?
像上次兩個大男生上課的時候手牽手講悄悄話,
我就說:「你們兩個感情這麼好,還牽手喲!」
當場全班哄堂大笑,並「哦~~」一聲很大聲,
只見其中一位同學臉色大變,
我驚覺有點過火了,說:「開開玩笑到此為止就好」,
但心中還是對那同學感到抱歉,很怕傷害了他幼小的心靈,
真的,每堂課都必須謹言慎行啊。

除此之外,相信每位老師都有同樣的經驗,
花在生氣和管秩序的時間,比上課的時間還要多,
我最常對學生說:
「你們已經上國中了,不再是小孩子想幹嘛就幹嘛,
 尤其上課時應該尊重台上的老師,並尊重同學聽課的權利」,
縱使覺得板起臉孔、苦口婆心勸說的自己很嘮叨,
但該教導的禮儀和態度仍不可少。

這是在教室裡的清揚老師,與一般老師無異,
若真要說有些不一樣的,
每一堂課,菜鳥清揚老師也從你們身上學到好多好多,

謝謝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wayi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