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現在的教甄競爭中,
檔案或許已經不如過去那麼必須,
但就前輩和我個人的經驗而言,
一本精緻的個人檔案仍大有加分效果唷!
以下提出一些原則性建議,請多多指教。

◎蒐集資料

 不管實習學校涼不涼,檔案就是要呈現你十分
 精采的實習歷程,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對愛拍照
 的我來說小事一樁;除了照片,一些教學資料如
 學習單、回饋單等也要慢慢蒐集哦。

◎製作期程

 我用CorelDraw這繪圖軟體製作,滿推薦的!不過
 我是為了做檔案而去學,滿花時間的,當然也有
 強者和我分工合作,盡量找人協助將事半功倍。
我五月中才趕出來,十分痛苦!以下是完美時程建議─

 7-12月 蒐集各種資料、照片
 1-2月  內容設計、初步排版
 3-4月  美編、定稿、印刷

◎個人特色

 想一想,怎麼讓自己的檔案與眾不同,讓口委對你
 留下深刻印象,我覺得可以從幾點著手─

 1、美編設計
   表面效度在短短的十分鐘內,還是很重要的

 2、個人標題
   封面的標題可以搞些創意,像我的名字出自
   詩經,我就節錄當作整本檔案的「書名」


 3、鮮明風格
   本人偏愛粉紅色,堅持檔案走可愛風,但又
   不失專業感(覺得自己還真難搞 XD)

◎主要內容

 我的檔案共有五個部分,分配如下:
 
 1、認識○○ (○○填上自己的名字) 8頁
   含個人基本資料、專長興趣、學歷、活動經歷、自傳
   別忘了照片和證書哦,看起來比較豐富、生動。   


 2、獲獎紀錄 4頁   
   請把所有獎狀放上去,這是個人優勢,也是口委
   最感興趣的地方。突顯特別優的那些獎狀,其他
   獎狀縮成小圖並小字說明一下即可。
   含大學成績、語文競賽兩部分。


 3、實習歷程 14頁
   含教學實習、級務實習、行政實習、專業成長
   以照片+小標說明+個人心得為呈現方式。


 4、學生回饋 4頁
   學生填的回饋單,掃描起來並在旁邊加註
   (因為學生的字都很小啊,怕看不清楚)


 5、推薦函  5頁
   大學教授、實習學校校長、輔導老師,
   舉凡教過你,也願意幫你寫的都可以。
   我的有五份:大學副校長、學務長、論文指導教授、
         實習學校校長、輔導老師   

 

◎圖優於文

 在此特別強調「表優於文,圖優於表」,不是你的文字
 不夠動人,而是短時間內口委沒辦法吸收那麼多字。
 照片最重要,再來條列你想表達的重點,最後請記得放
 大字體,看起來才清爽、賞心悅目唷:)

◎目錄、頁碼和側標


 為讓口委一目了然,還有動手翻閱你辛苦製作的檔案的
 意願,務必為檔案加上側標,讓口委一翻就到。根據有
 評審經驗的前輩指出,口委翻閱的順序大致上是─
 1、獲獎紀錄─看看你比別人厲害的地方在哪裡
 2、推薦函─ 看看有沒有我認識的或仇人XD
 3、認識○○─了解你的背景、個性


 很無奈的是,沒有口委想看大家都差不多的實習歷程,
 但是還是得做呀,當作是自己實習的回憶錄囉:)

◎精簡版本

 有的縣市規定不能帶檔案,有的是只能三張以內,或只能
 一張;所以精簡版的個人履歷相當好用(雖然我是完全沒
 用上啦),內容包含:

   個人基本資料、專長、學經歷、獲獎紀錄、照片

 如上述所言,就是想看你和別人不一樣的地方,所以前輩
 給我的建議是,像教育理念、格言這種大同小異的東西,
 並不是很重要,畢竟版面不多啊。

◎加強自信

 我個人認為,我的檔案讓我上台更有自信。噢對了,沒有
 特別規定的縣市,記得把你的精美檔案帶進去試教哦,他
 不看我們也沒損失,他看了就是我們賺到啦:p

◎輸出和花費

 做好之後,帶去影印店輸出,通常彩色輸出都是一頁15
 元,量多可以跟老闆殺價哦。我做的還滿便宜的:
 42頁(含封面封底)*5本*7元+封面封底上膠膜,
 老闆算我1560元而已。

其實做檔案真的很花時間,
我媽一直到考前還在念我花太多時間搞檔案,書唸得不夠多,
所以請斟酌自己的狀況,
畢竟檔案只是拿來加分用而已(慘的是還不一定加得到分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wayi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