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我將本身準備筆試的原則與大家分享,
雖是老生常談,可是我深深覺得,
這些都是幫助我增強筆試的關鍵哦!
供大家參考。

★ 表示本身認為重要程度

◎讀書計畫表  ★★★

1、確認書單

  總共有哪幾本書,各要唸幾遍。

2、月計畫→週計畫

  彈性調整,別讓自己處於永遠來不及的焦慮中,
  但也別慢到最後唸不完哦(我就是對自己太好,
  找太多藉口,真的進度跟原本安排的差很多)。
  
3、教育與專業並重

  身為國中教甄考生,我期許自己的教育科目程度
  足以考國小教甄,專業科目程度足以考高中教甄
  ,總歸一句話就是盡量深讀、精讀。
  最好一天之中兩科都能唸到,才能不間斷地吸收
  ,不過有辦法大口大口的吃(如單科一天唸五小
  時),就吃吧。

4、個人簡單計畫舉例

  月份   教育         國文專業

 7-8  各科專書(詳見書單) 高中國文課本、文教
 9-11 陳嘉陽        搶救國文大作戰、文選
                 字音字形
 12-2 戴帥教綜、主題式   國學概要、歷屆試題、楊昕   
      各式考古題        
 3-4  複習陳戴二書、考古題 楊昕、各式考題
 5-6  考古題、個人弱項   個人筆記、成語詩詞
      最新法規

◎隨身小筆記  ★★★☆


 我一開始寫隨身小筆記是從戴帥主題式寫起,在這之前
 看專書和陳嘉陽已經做了不少活頁筆記,很豐富但查閱
 起來有些麻煩。我認為小本筆記好處多多:

1、走到哪看到哪

  無論是圖書館、火車上、學校裡,隨手一本拿出來複習,
  可以取代好幾本B5活頁夾,十分便利。

2、加強永遠都背不起來的死穴

  筆記在精不在多,如根本不可能忘記的教育三大規準就
  甭寫了,倒是像教學三大規準還會搞混的話,就該寫一
  下互相比較、釐清。  

3、迅速查閱各類觀念
 
  用螢光n次貼標記筆記的類別(教心、教哲等),一翻
  就到,進考場前也十分好用!

 寫筆記相當花費時間,一開始寫非常痛苦,總覺得把寫
 筆記的時間拿來唸書可以讀得更多。但到考試末期就能
 享受這些筆記帶來的甜美果實了:)

◎個人讀書法  ★★★★★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讀書方法,重點就在「效率」二字,
 請務必發掘自己的方式,唸一小時抵三小時用!我個人
 的方法原則是: 

1、一定睡飽

  睡覺是我實習這年僅次於讀書的重要大事,有清晰頭腦唸書
  效率倍增。我個人需要七至八小時,去圖書館先睡了再說:p

2、把握時間

  在實習中把握零碎時間,會讓你一天多唸好多。我的實習
  學校不忙,常有自己時間唸書,不過每次監考、代自習課
  我一定把字音字形拿去寫,是很好打發時間的方式。

3、泡圖書館

  我在家沒辦法唸書,床和電腦誘惑太大。所以每天四點放
  學就到圖書館,九點多十點再回家;假日一定要去十二個
  小時以上跑不掉的啊。
  適合自己的讀書地點和氣氛,很重要哦!

4、觸類旁通

  唸到後面想想前面唸過的,做個頁數記號串聯起來,當場
  將兩三者的比較寫在書旁邊或筆記上。採用聯想法給予自
  己思考、統整的空間,亦是不錯的方式。  

5、樂在其中

  本身即教育系、所出身,唸教育只會讓我越讀越興奮,如
  唸教心我就幻想要怎麼用在學生身上,唸教社我就對自己
  拋出許多教育議題和自己對話,讀得很快樂呢。
  和教育比起來,國文顯得較為痛苦,但我一想到我做的這
  些筆記、比較等,將來都可以作為課堂上給學生的補充資
  料,又很有衝勁了:)

◎狂做考古題  ★★★★☆

1、及早開始,別擔心太早做完沒題目做,一來題目本來就要
  做個四五遍了,二來五月開始真的會忙到沒時間!

2、持續至考前,保持寫題目的手感,直覺反應是必要的。

3、注意別被錯誤答案誤導,多討論、查書、翻筆記,但多年
  來懸而未決的爭議題目,也別太鑽牛角尖了。

4、各種考題都不放棄,尤其是國考題目很重要。國文仍需多
  做題目,絕對是幫助記憶的良藥!

◎夥伴讀書會  ★★☆

 我是沒有特別和同事組成讀書會,但我們有幾個很要好的夥
 伴一路走來互相扶持、激勵、討論、給建議,是不可或缺的
 正面力量呢!

1、良性競爭

  這是主任建議的:
  開始寫考古題之後,列一張表將每次各人的得分填上,看
  到自己的分數每次都墊底,我才真正覺悟還得加強才行!
  另外,我們每個人都到夜市買100元手錶當計時器用,
  唸書就計時,休息就暫停,互相比賽誰唸的時間多;當然
  時間多不代表有唸進去,不過當別人一天可以唸六小時,
  我才唸兩小時,表示該好好檢討一下時間浪費到哪去了。
  
2、討論問題

  把爭議題、錯誤答案的題目提出來討論,也可以每個人出
  十道題,集結起來多練習各種艱澀題目。
  孤軍奮鬥是很辛苦的一件事,有戰友可提升前進的動力!


◎補習衝刺班  ★★

 我會選擇只補題庫衝刺班,是因為─
  1、本身即為教育系、所學生
  2、一開始想多花時間自己k書
  3、通車挺浪費時間
  4、到末期自己較難專心k書了

 補了衝刺班,我認為好處是─
  1、聽老師再整理一次重點,印象更深刻
  2、了解自己的程度到哪裡,加強自信
  3、找出較弱部分馬上補強,補充在筆記上
  4、吸收時事和最新資訊
 
 又是一個見仁見智的問題,搭配個人讀書方法選擇囉。


建議找出個人適合的讀書方法、地點等,搭配讀書計畫表和小筆記,
用考古題和同伴相互切磋來增強實力,最後也可上補習班衝刺一下;
總之,筆試是邁向夢想的第一關,請重視並咬緊牙關努力k書,加油吧各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wayi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