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有機會和幾位優秀的準老師們交流,
發現一些普遍存在考生心中的迷思,
雖然只是一些想法,卻會影響準備考試的方向;
說穿了,考試是在對付內心的自卑與自傲,
若能在當中取得平衡,以不卑不亢的態度自信以對,
距離成功又跨進了一大步!

在這競爭激烈的教甄戰場廝殺實在難熬,
如果你打算加入考試或正在考試中,
但願一些小小心得能為您打上一針強心劑
同樣的再次強調,
適用國中小教甄,非絕對,是取中間值的建議。

1、筆試的迷思

(1)○○部分一定不會考,不用念了吧

   今年南區國中教育不就出了很多特教題目嗎?有一陣子沒出
   現的台灣文學考題也回鍋,還是腳踏實地、穩紮穩打囉。
   
(2)題目太早做完,考前會不知道幹嘛

   我後來才知道,原來只有我這種怪咖會有這種奇特想法
   同一份題目大概都要做三四遍,更何況還有各式考題可做。
   如:(專門部分)學測指考題、各校+坊間模擬試題等
     (教育部分)國考題、獨招題、各師培中心模擬試題等

(3)我沒錢補習,筆試就輸給有補習的人了

   不管有沒有補習,重點在於「有沒有花時間讀進去」。沒有
   補習的話,可以向有補習的同學借講義來翻翻。

(4)做筆記浪費時間,多多K書最重要

   做筆記一開始真的很痛苦,但是考前四到六月用筆記複習
   是最有效率的,先苦後樂,請忍耐完成屬於你自己的筆記。

(5)我不是讀書的料,又不是筆試高就會教書

   心態很重要。當你對念筆試不甚認同,你就無法全力以赴。
      與其花時間埋怨制度,不如打從心底愛上專門+教育理論!

   另外我要分享一份我個人的體會。

   雖然筆試高不代表教得好(是說現在是一個複試很容易翻盤
   的年代),我卻覺得可以從準備考試來鍛鍊讀書方法,將來
   我的學生面臨升學壓力,這段我走過的路我能陪伴他們走。
   我期許自己能成為學生生命的領航者,也能提供適切學習方
   法及態度,使我的孩子們以學習為樂。   
   
2、試教、口試的迷思

(1)我台風、口條一向很穩,試教、口試毋須練習

   倘若如此,那要恭喜你擁有當老師的先天優勢!但也別輕敵
   ,試教、口試還有教學創意、答題技巧、時間掌握等重點,
   仍然需要多多練習。
   
(2)我的教具既多樣又精美,必勝!

   教具不重要,人才重要!我認為教具要有,而且能用得順暢
   、用得巧妙,別做一堆教具反而替自己綁手綁腳。

(3)教具無路用,一支粉筆走天下

   (2)、(3)是兩個極端的想法,過與不及都危險。如果
   不是規定不能帶教具的縣市,能有輔助教學的道具絕對有加
   分效果。

(4)自己練習就好,給別人看太不好意思了

   閉門造車就像關起房門製造炸藥一樣,蹦的一聲炸得面目全
   非,怎麼死的也不知道。在朋友、家人面前丟臉,總比在評
   審面前搞得一身尷尬來得好吧。

(5)內容太豐富,不趕快上完可惜

   試教、口試不疾不徐,慢慢呈現你所有的,內容太豐富請縮
   減,就算不幸真的沒上完也別緊張,只要能讓評審看得出來
   你很會教就行了。

(6)連筆試都準備不及了,試教、口試以後再說

   倘若過去完全沒有試教、口試經驗,大量的練習是必須的。
   個人認為筆試和複試準備不衝突,前兩三個月一週練一次,
   教具、檔案等慢慢累積,到複試時較不慌張。

(7)如果不去代課,試教將很生疏

   無論有無代課,試教的練習非常重要!因為短時間的試教和
   上一整節課的感覺是不一樣的。代課的老師們也請注意,教
   書的環境很容易讓人失去創意,因此我是覺得不需要為了要
   「熟悉教學」而硬接代課,還是依個人背景、需求而定。

(8)這就是我的特色,我改不掉

   考試期間,請勿鐵齒。有些「特質」確實出現在考場上不吃
   香,如:講話永遠無法大聲起來、個性很衝受不了口委的譏
   諷等,這絕對有辦法修正和應對,請試試看。

3、應考之迷思

(1)我非本科系出身,根本考不贏別人

   就是因為非本科系,所以我要更努力才行,後天調理絕對能
   彌補先天不足。尤其國中小考試內容與大學所學有所出入,
   不見得本科系較吃香哦。

(2)錄取率創新低,怎麼可能輪到我?

   只要願意咬牙付出,千分之一的機會就有可能是你的!錄取
   率只是嚇唬人的數字,真正較勁的永遠就是那前數十名強者
   。你的對手瞬間從幾千人變成幾十人,重點是你能否搶進強
   者名單!

(3)我實習或代課超累,根本沒時間念書

   聽過太多實習代課操到爆的考生上榜的例子了,請別灰心,
   艱困的環境造就愈堅毅的決心和行動力,分秒必爭,將工
   作和準備考試做區隔,別讓實習代課成為沒念書的藉口。
   (當然事前做足功課,挑選人性化的學校實習、代課為佳)

(4)我今年不可能考上了,明年再來

   準備考試要有霸氣,要有捨我其誰的自信!就像情侶交往別
   把分手掛在嘴邊一樣,話講久了都會變成真的了。

(5)板上神人級考生好多,我好弱

   典型的自己嚇自己。板上固然有許多豐富資訊可吸收、運用
   ,但請衡量自己的接受度,如果容易被影響心情,一些打擊
   士氣的文章請跳過;看到比我們厲害的考生,就以他為標竿
   努力迎頭趕上吧


成敗只在一念之間,正向思考對每個人來說都很有幫助,
所以在心態上時時調整自己,
追求卓越之前先破除迷思,可使你更快進入狀況。
再者,就像我不願意我的學生在求學過程中多走冤枉路一樣,
我也希望我的分享能幫助各位準老師們,
早日釐清方向,堅定地朝正式教師之路邁進!

如有任何需要或看法,敬請不吝提出或指教,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wayi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