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終於把教社看完了,
為我緩慢的讀書進度打了一針強心劑,
原來一本書還是會有唸完的一天的:)

還記得在實習教師板看到有人為了準備教甄,
唸了教育專業科目之後發現對教育很感興趣,
而現在我也是,
好像重回大一大二時的熱情般喜歡唸它,
當初因為教心和教社分數不高而打擊了信心,
尤其是教社,讓我從大一下後再也不想接觸,
如今拾起教社仔細看過一遍才發現,
原來身邊俯拾即是皆教社,
研所的課程、同學們的論文題目、老闆的研究等,
舉凡政治、經濟、制度、文化‧‧‧
原來教育和它們的關係這麼密切,也這麼重要,
我實在不需要那麼先入為主排斥它們:p

至於教心每一章節都唸超久,
說好聽一點是觸類旁通,實際上就是東想西想不專心。
我不懂為什麼有人質疑教甄考教育專業科目的必要性,
至少我認為教育心理學就是一門非常應用性的學科,
它讓我在教學上有更多的創新與想法,
也或許是當本身教育理念與理論契合時,
有種被激勵的感覺吧。

不鼓勵國中生談戀愛,不是因為怕成績退步,
而是雖然生理成熟了,心理狀態卻尚未成熟;
學生怎麼學還是不會舉一反三,不是因為笨,
而是因為將新知識同化於既有基模內時產生困擾;
反覆要求學生畫重點抄筆記,不是因為考試會考,
而是為了將短期記憶轉換成方便儲存為長期記憶的訊息。
原來學生產生學習困難不是沒有道理的,
我更能將心比心,
從學生思考模式出發去解決問題,
亦可以使用柯爾柏格的加一原則讓學生挑戰思考判斷,
既然如此,
真的就只是欠缺個適當的學習方法與引導罷了。
老師,不是教書,而是教人,
   不是教知識,而是教如何求知,
我沒有很偉大,也不是很會教,
只是希望我現在的理想,也會是一生的堅持。

我不是教國文的,我是教學生學國文的老師,
所以孩子們,一起加油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wayi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