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延續上個話題,
單純如我、短視近利,
不懂考慮後果、不會三思而後行,
「想太少」的後果由我承擔。

班上小明因為和同組小旻吵到快打起來,
所以小明要求更換組別;
當初讓他們自由分組,
就是覺得這樣小組才有向心力,分組教學才容易進行,
因此儘管當時有些為難,我還是答應了。
這下子不得了,那一頭也出現換組的聲音,
我感到不高興,
因為另一組是不滿意我的分組打算重分,
而當初明明說好了,不交名單的由我全權處理,
總之那天在一片混亂之中,
我生氣道:「今天不能分組玩了,你們只好聽我無聊講課!」
事後想想,實在咎由自取,
是我自己先打破遊戲規則的。

固守原則,確實是帶班第一要務。
科任班級我可以大刀闊斧,嚴格執行每句話,
卻因為這是我自己的班,
想維繫一份感情,也不想撕破臉交惡,反而容易心軟了,
地沒掃乾淨沒關係、遲到沒關係、
早自習坐在位子講話沒關係....
也不是說通通沒關係,而是就算這樣也不受處罰,
我能忍受的範圍是不是太大了呀?
因此,嚴肅歸嚴肅,
如果我的嚴肅是沒有原則的,
學生隨時都想試探我的底限,這哪管得動呢?

目前我大概只做到兩點:
1.上課開玩笑、離題適可而止,
  不趕快拉回來我會變臉。
2.上課的時候你講話我就不講話,
  看看多久你才要讓我開口上課。
另一方面我認為,
原則不僅要清楚明確,還必須把話說在前頭,
往後一條一條再補充,效果其實很不好,
像我就忘了交代:
1.有什麼事(不舒服、被欺負、要請假等)第一個向導師說,
2.我自己的電話(忘了給) XD
果然一整個亂啊,也把我自己搞得很忙很慌張!

所以,訂好規則請大家一起遵守,尤其是我自己: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wayi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