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星期四和研究對象相處一整天,
拖著疲乏的身軀回到家中,只想好好休息,
心中澎湃卻無法抑制:
實在應該趕快紀錄一整天下來的收穫。

流暢地飛快敲著鍵盤,
我的新注音打字速度應該臻於極限了,
很怕流失一點一滴的靈感與想法。
對研究來說,
今天觀察的內容只是一小部分,
對我自己來說,
今天很多畫面與話語都是震撼教育!

質性研究著重如實紀錄,
因為研究者本身為研究工具,
為講求研究的精確性,
細微的觀察與紀錄勢在必行。

看看在研究過程中所留下的觀察筆記,
再回頭看看我的網誌:有多少是如實紀錄?
因為我沒有辦法時時刻刻在電腦前敲敲打打,
我也沒有太多時間整天處理我的思緒與念頭,
只好信手填滿手邊的便條,找個時間再寫。
部落格裡都是我的心情,卻不是當下的,
    都是我的感受,卻可能摻了添加物,
我寫網誌的習慣,會不會成為我在研究中的盲點?

基於研究倫理,很多事情需要保密,
但部落格是很開放的地方,全世界的人都看得到。
某個層面來說我有話直說藏不住秘密,
我卻認識某個人很多話都不說,有時把我氣壞了,
但我想他是適合質性研究的(笑)
弔詭的是,
我的心情真的想毫無保留披露在世人面前嗎?
還是我仍有所保留,網誌上只是呈現某部分的我。
那研究呢,
保留的太多不夠客觀、公斷,
說的太多又違背研究倫理之保密原則,
尤其某次談及學長姐研究中的保密對象後,
我驚覺很多事情是不能拿出來說的。

原來網誌和質性研究的關係這麼密切,
我甚至認為「寫網誌是質性研究者的訓練之一」,
也難怪我在研究所兩年中悄悄養成了這個習慣,
只是還有很多分寸需要去拿捏。

哎呀,你現在正在看的是「網誌」,
我會不會寫了什麼不該寫的,你看了不該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wayi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