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謝各位鄉親父老的支持與愛護,
(還有許多好久不見的嘉大朋友們,呵)
我沒有大家想得那麼無敵啦,
只是盡我所能,幫助有需要的人回答問題嚕,
我整理如下─

◎關於書單與筆試

Q01、高普考試題要去哪裡買?

A01、除了陳嘉陽、戴帥的測驗題本裡面有高普考題,
    我就直接到考選部下載試題、答案,資訊更新、
    更快、更省錢。初等考試的題目也滿重要的。

Q02、國小教甄和國中教甄念的書籍有無不同?

A02、依我看來,國小和國中教甄筆試的準備方向沒啥
    不同,若要說有不同,我認為國小要唸的更深、
    更廣、更細,因為國小教甄競爭更為激烈。我自
    己做考古題的經驗,我覺得國小考題都較難哦。

    板上有許多通過國小教甄的超級高手,可以請教一下。

    倒是教甄和教檢的準備方向略有不同。我本身不
    用考教檢,只是大概知道教檢要考課程和青少年
    (兒童)發展,準備教檢這兩科要多加強。

    附帶一提,到97年會有四屆的教檢考古題,必看!

Q03、書和考古題要去哪裡找?買得到嗎?

A03、書單裡面的專書、考用書,在書局都買得到(像五南書局)
    ,那種專門賣參考書的書局都會有,不介意的話二手書店
    應該都可找到,補習班(志光、高點等)也會賣這些考用書的。

    考古題當然都有,惟應注意的是考古題的書可能考題較不齊全,
    比如說獨招、今年聯招的題目不一定有放進去,所以上網下載
    考古題會更完整。

Q04、書單中的書、網路資料與個人筆記,可外借嗎?

A04、基本上是不外借,一方面很多書已經給人了,二方面有些書
    我都還得自己留著做參考(如國文專業)。

    網路資料我相信大家都可以找到啦(因為我就是在網路上找
    的啊),不過為節省各位考生時間,我將我手邊有的網路資
    料彙整一下,放在下列連結,請自行取用:)
    點此下載
    含一些網路筆記、考題、重點整理等,我之前說過我會把這
    些資料印出來並裝訂,可以當作額外補充。

    至於個人筆記部分,我是建議筆記自己做會比較明瞭哦,網
    路上有人分享一些電子檔的筆記,可以以此做基礎,再附加
    自己的筆記(自己的弱項、較難記、較不懂的)在上面,我
    的筆記就是如此。

Q05、筆記如何做分類?

A05、以科目分類,如教心、教哲、教社、行政、課程、教學、輔諮、
    特教、測統研、議題、法規等等,活頁紙就很方便。
    以類別分類,如重點整理、考古題、個人筆記等。

    請善用側標籤,像文具店都有賣的索印片(有大有小)、螢光n
    次貼(貼在小筆記本上),非常好用。

    「資料管理」在準備考試這一年相當重要,因為教甄資訊非常
    雜,而且如果到了最後才整理,會忙不過來,建議一開始就能
    在自己電腦裡建立好各類資料夾,往後蒐集到什麼資料立即分
    類,筆記也是這樣,養成習慣考試時就不會手忙腳亂。在上面
    的網路資料連結裡面,我附了一個「教甄資料管理圖例」,這
    是我的作法,可參考。

Q06、教育申論與國文專業申論如何準備?

A06、這個問題我很不好意思回答@@原本我自以為我的教育申論還
    算強項,結果考了高縣高中聯招和高市國中聯招,才知道自己
    程度很差,唉。校長曾給我的準備大方向就是─多觀摩、多練
    習、列點陳述、有前言本論和結語、注意時事議題。ptt板
    上有許多榜上高市國中的強者,可以參考他們的建議哦。

    至於國文專業申論,其實我很少有進到複試的經驗,雖然分數
    都比我想像得高。我的準備方式是─看高中升大學的國文總複
    習書,都會有表格重點整理,把它看熟;國學概要、文選等也
    滿重要,唸熟的話就可以從中舉例;還有文學史也要熟讀,只
    是我真的沒時間唸了,嗚。

    我在考場上的寫法是─有前言本論與結語、列點分述、舉例(
    如文學家的貢獻、詩文等)、統整(加入自己觀點)。同樣的
    ,ptt板上許多榜上高中的強者,應能提供更多有利資訊啦。

Q07、國高中教甄在準備上是否能並行?準備上有何不同?

A07、一開始準備教甄,我設定自己要拼國中教甄,所以一直到三四月
    我的準備方向還是以教育和國文的選擇題為主;而高中考試就是
    國文專業申論,不過也有考選擇題的高中哦,選擇高中時可參考
    該校的歷屆出題題型,注意!別太依賴考古題型,我因此被騙過
    幾次,好幾間學校題型都有改變(變選擇),可是為了考高中我
    都準備申論啊,所以國文專業的選擇題一定要超上手才行,高中
    也會考!!。
    因為五月開始有一些高中獨招,我只是抱著「試試考試手感」的
    念頭去應考,沒想到成績出乎意外,才又繼續考下去@@    

    一路走來,我覺得我會給未來考生的建議是─
    a、鎖定一種考試,別兩者通吃
      畢竟準備的內容還是有差,真的會分散時間和實力哦,像我
      到考北縣市國中聯招前,教育弱到不行,很慘!

    b、考試會打擊信心,有習得無助感
      明明知道自己高中不可能上,可是落榜還是會難過。我記得
      我把希望寄託在高縣高中聯招,那次得失心超重,落榜後根
      本沒有心思繼續唸書,會懷疑自己的實力啊。

    c、第一關過了,第二關才頭痛
      筆試部分國高中至少還有重疊的地方,但是試教差很多哦,
      光是教材就不同,教學的方式也不同。我考過兩次高中複試
      ,自以為很活潑很精采,結果分數都不高,覺得很難過。檢
      討的結果是,國中和高中教甄試教評審在意的目標大概不太
      一樣,我聽說過高中要教得很難的說法,但國中是要教得很
      活潑易懂啊。事實上我也不確定高中試教應該怎樣呈現好,
      還是請有經驗的高中老師分享一下吧。

Q08、是到哪間補習班衝刺呢?

A08、我上題庫衝刺班是在台南學儒。原本要去高雄志光的,結果我們
    去問的時候,高雄志光不能跟我們確定是否課開得成,我們是希
    望在寒假就可以開始補,至少五月要補完吧。

    當時的師資是程薇教心、高進教綜、戴帥測統研、羅林國文、
    陳益重點複習,大約三十二堂課,我覺得上得滿好的,陳益的
    重點複習方式有些同學不太能接受就是@@高進是新老師,不過
    我們幾個都覺得他講的很清楚、很棒哦。

Q09、覺得妳念很多書很用功耶,我沒那麼多時間唸書怎麼辦?

A09、各位過獎了,我相信比我還認真的考生還有很多很多,念的書
    其實也不在多,而是能把念過的都記起來。我知道有很多老師
    準備考試這年還得邊代課或實習,這時主要就得「把握時間」
    和「有效率讀書」了。

    準備考試很痛苦,我跟學妹說,如果妳感到不夠痛苦,妳就不
    能成功。這句話聽起來很變態,但事實就是如此;不是說要過
    著痛苦的生活,而是說必須有覺悟得犧牲很多事情,像我整整
    13個月沒去錢櫃唱歌,簡直要了我的命!但是為了教甄,這
    是我必須付出的代價~

    準備考試這年的休閒和體力也要顧及,我的休閒活動大致是看
    影片(偶像劇、韓劇)、上ptt、看網拍和合購、參加燕姿
    簽唱會XD,不過我覺得這些還是滿花時間的哦,要斟酌,我都
    為自己找藉口─因為我已經為了考試推掉所有邀約、沒唱歌、
    家裡沒電視、禁上msn了,所以偶爾還是允許自己墮落,哈。

    我增加體力的方式有跑步、跳有氧舞蹈、睡覺、吃B群和核酸
    等營養品。  
  
◎關於檔案

Q01、個人檔案可外借嗎?

A01、很抱歉不方便外借哦,一來個人檔案裡面有許多個人資料,
    二來我已經把檔案部分內容放在我的相簿裡了,有需要的
    可以到我的相簿看(可按右鍵下載)。

Q02、個人檔案電子檔方便借我參考嗎?

A02、我是用CorelDraw做的,這繪圖軟體功能很強,
    效果也不少,有在玩的可以試試看(我當初就玩上癮了)
    不過電子檔因為照片的關係,大小將近2G,也不方便外
    借。其實Powerpoint和非常好色就很好用了,
    尤其是前者,做起來的速度非常快,比word更實用。

Q03、我的美工不好,檔案一定要很精美才行嗎?

A03、覺得自己美工不好的人請勿慌張。如同我說過的,美麗的檔案
    只是附加並非必要條件,重點是在於你的內容─獲獎紀錄、專
    長、個人特色,還有方便閱讀─目錄、側標和圖優於文,我認
    識某榜首強者,口試只帶兩張紙進去耶。

    再者,如果你真的想做本美美的檔案,那就請美工好的人協助
    你吧,教甄是團體戰,單打獨鬥真的太辛苦了。

◎關於試教和教具

Q01、學習單要在實習時都準備好嗎,如何準備?

A01、如果可以的話,能早點弄好當然最好啦。我是覺得學習單
    內容不用多,一題也可以,是讓學生發揮創意或找資料的
    那種,盡量避免像考卷一樣的學習單。

    說句老實話,實習這年我只寫過教學觀摩那份教案,學習
    單根本沒做(我只有做暑輔用的修辭講義)。一來是覺得
    做教案學習單很花時間,二來試教我不喜歡附教案(除非
    像高縣有規定要交),因為試教時我想製造驚奇感給評審!

    考試時的學習單,如果是六冊抽一課的那種,我就準備空白
    學習單(有花邊、班級姓名座號),在準備時間當場寫就好
    了,不用多,一題就好。

Q02、什麼叫做用不一樣的方法教修辭?

A02、就是善用「類化原則」。如教譬喻法不是從喻體、喻詞、喻依
    開始教,而是直接拿出月亮和香蕉的圖片(例子可以兩個以上
    ,而且特別一點,我上面舉的例子還滿老套的,哈!),請學
    生觀察這兩者的異同(師生互動),再切入譬喻法的重點。教
    完修辭之後,別忘了提供學生練習的機會(互動回饋),也是
    加強印象,把修辭重點講得深入的方式。

Q03、試教準備上,國中小有何不同?

A03、我認為國中和高中的差異較大,和國小的差異則較小。大原則
    就如同我之前所說的,但我個人認為國小的活潑度要更強、教
    具使用要更多、講解方式要更容易懂、師生互動要更多哦,因
    為競爭太激烈,所以要更爭奇鬥艷、出奇制勝才行(真是惡性
    循環啊,國小老師們超級厲害的,十分佩服)。

Q04、在國小字條教具避免使用POP,國高中可以用嗎?

A04、字條避免使用POP字體的觀念十分正確,雖然我的教具是用
    麥克筆寫,但是盡量已經避開POP的藝術寫法,以正楷為主。
    我看過字條用毛筆寫的,也很漂亮;其實用麥克筆的好處是字體
    比較粗,看起來會比用毛筆或彩色筆清楚、有力,可以的話,用
    列印的(標楷體)也超美的。

Q05、在國中實習,如何準備高中試教呢?

A05、事實上,這樣是很難準備的XD如同A、07提到,國中和高中
    在試教上有顯著差異,但如果有進高中複試,我個人是這樣準
    備─高中課本平常就開始看了(尤其是名篇)、結合國中生的
    舊經驗導入高中課文(因為國中教材我們比較熟嘛)、挑選賞
    析或課外補充來試教(避免講自己不夠熟的艱澀內容)。其他
    的試教原則,亦可參考「試教篇」的建議:)

Q06、何謂萬用教具?教具如何準備呢?

A06、所謂萬用教具就是每次試教都會用到的,其實你可以把自己的
    試教流程固定下來。比如說我一開始都會有個「動動腦時間」,
    結束前都會有個「大顯身手時間」,我就做兩張「動動腦」和
    「大顯身手」的字條;還有常會用到的「作者」、「文體」等
    字條以及增強物等,就是我的萬用教具。
   
    至於如何準備,還是依照你的試教模式而定。我有同學是每一課
    都做一張海報,我的習慣是每一課找一張圖輔助;通常是流程先
    確定下來→依照各課流程做教具→字條(省時)+圖片(吸引人)

◎關於研究所與教甄

Q01、我正在唸研究所,修中等學程好嗎?如何同時準備教甄呢?

A01、我覺得可以往幾個方面想一想:

1.你是否真的想當老師,
 那種「非當老師不可的慾望」會幫助你考上的。

2.考慮一下中等學程的修習,
 因為 a.若大學沒修輔系或本科系,專門科目必須重選,
  我不曉得這會花你多少時間,
b.要有心理準備,等你唸完書出來教師職場已面臨飽和。

我會給你的建議是:

1.先專心完成研究所學業,(含論文)
 把唸研究所當成一種享受跟挑戰,你會快樂許多。
2.還是修習中等學程,給自己多一個機會,
 並且選擇你比較喜歡也擅長的專門學科去修。
 (像我選國文,就是喜歡語文且比較拿手)
3.教檢和教甄等你研究所學業全部結束,
 再來專心準備也不遲。我本身是無法一心二用,
 所以我給自己兩年時間完成研究所學業,
 再實習一年,拼這一年考上。

很高興我小小的心得分享獲得熱烈回應,
我看見好多有熱忱的準老師,真心為了孩子們繼續努力;
可能過去還沒有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
可能過去還沒有努力檢視自己不足的地方,
但願透過分享的平台,你我能一起加油、砥礪,
有任何建議或回饋,非常歡迎你留言給我唷:)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wayi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